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西汽新闻 > 西汽要闻 > 正文
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新时代担当——我校开展学习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师生党员,近日,我校党委组织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部分校内宣讲团代表20余人组成实践团奔赴河南林州红旗渠,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新时代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

第一天上午,由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副处长周锐常为学员们做了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之后学员们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

11586

林县曾十分贫穷,全县山岭起伏,沟壑纵横,土薄石厚,十年九旱。“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昔日林县人民世代挣扎饥寒交迫之中。劈开太行,引漳入林,是林县人民世代期盼的夙愿。巍巍太行山记录着林县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丰功伟绩。当年的自然环境极其恶劣,不仅缺少机械设备和技术水平,还有三年的自然灾害也给林县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缺衣少粮十分艰苦。就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林县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历经十年辛苦,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用血泪和汗水浇灌出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贫穷缺水的命运。红旗渠的建设不仅仅是建设了一个伟大的水利工程,更是树立了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

红旗引领方向,精神震撼人心。正是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通过学习,学员们全面了解了红旗渠修建的背景和过程,切实感受了红旗渠工程的宏伟,在被红旗渠精神强烈震撼的同时,也深深地为林县人民的奋斗精神所感动。

下午,在红旗渠纪念馆,看着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修渠的工具、一个个沙盘模型,听着一段段感人又激励的故事,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真切体会到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真实画卷所展现的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和修渠的坚定信念。

沿着红旗渠长坝,大家先后来到分水闸和青年洞实地参观。在分水枢纽工程--分水闸现场,当年总干渠通水时,周围人山人海,当闸门被打开的那一瞬间,浊漳河水奔涌而来,现场欢声笑语、人声鼎沸的场景仿佛浮现在眼前,让人无比动容。

在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前,学员们在实践团团长张力心的带领下,向着雄伟壮丽的太行山,向着蜿蜒流淌的红旗渠,向着鲜红庄严的党旗,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词回荡在太行山谷中,让大家的心灵得到进一步净化,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劲头得到进一步激发。之后校内宣讲团成员贾雪祺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一渠水,造福一方人,带动一座城。如今的林州市早已旧貌换新颜,发展前景非常优越。夜晚,红旗渠大道上华灯璀璨,周围高楼林立,城市规划整齐、干净整洁。郊区成片的麦田里,沉甸甸的麦穗颗粒饱满,麦香扑面,一片丰收景象。林州市正奋进在蓬勃发展的春天里,红旗渠精神正激励林州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次日,学员们来到太行大峡谷,参观了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和扁担纪念馆。在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大家观看了解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人民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将东山从一个荒沙之地建设成为一个绿色半岛的动人事迹,深入学习了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克己奉公的精神。在扁担精神纪念馆,馆中丰富详实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向大家全面展现了石板岩供销人60多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不计报酬为山区群众服务的感人事迹,以及无私奉献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供销人的这种责任与担当深深地打动了参观学习的每一位学员。

“渠水长流,精神永在”。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员们深受教育、深有体会,对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举措、推动发展的能力,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勇于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扎根自身岗位,投身国家建设,当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