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量:
4月26日,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在三省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组中心成员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冰红主持。



会上,罗卫民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行领学。关于职业教育的类型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发展新要求、工作新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要以争取办学层次的提升为动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这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使职业院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中央对职业教育的期待,要以身为职教人而自豪,进一步增强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做好任务分解,狠抓贯彻落实,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勇拼搏,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至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鼓励广大师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副校长张陵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学习。



张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副校长吴毅,校长助理乔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放,教学督导罗卫民、左浩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领学篇目分别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指示精神通知”。

 赵军领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精神发展史、传承史。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深刻揭示了伟大精神的主要特点、深刻内涵,要求全党同志时时对照检查、立行立改,为我们学习把握伟大精神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践行党的伟大精神,首先要学习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吴毅领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2013年9月至2020年9月期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有关中国共产党历史内容的节录。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吴毅强调,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乔祎领学《继续从延安精神汲取力量》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王放领学《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左浩领学《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指示精神通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一要用心感悟领袖情怀,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树得更牢、把造福人民的事情做得更实更好。二要更加坚定信念信心,倍加珍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取得的发展成就,在新征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气象,让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三要真正不负殷切希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确定的路线奋勇前进,努力把总书记为党中央画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四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和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对表对标、行动上紧紧跟随、落实上不折不扣,绝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



参加会议的党委理论组中心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认识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都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肩。回顾过去,学校以“职教二十条”为契机扎根建设一流职业本科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展望未来,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职业本科大学贡献力量。

孙冰红指出,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一是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及时优化我校专业布局结构和师资配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契合度。

二是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也是学校未来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我们学校未来要实施现代职业技术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本来校和专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

三是我们学校作为第一批职业本科的试点院校,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我们过去的职业教育基础相对薄弱,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是教育部职业本科的第一部队,我们是“国家队”我们要以实验实践性走出一条适合职业本科发展的路。同时我们清楚的知道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但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四是我们要将党史教育所提出的为学生办实事开展起来。业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各部门应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尽全力将我们的工作贴合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并将人才培养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学习、思想教育相融合。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